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賽妮亞】試玩版發佈心得 & 遊戲開發感言(上)

在上一篇 [賽妮亞]試玩版發佈心得 & 問券統計結果 & 完整版開發方向 發佈後
自製遊戲公會一名成員希望我就開發方面多寫一些詳細的心得
於是在半夜時容易情感豐富的狀態下寫下了這篇文章
請各位慢慢觀看


創作理念
我很喜歡ARPG
從早期紅白機時代、SS、PS、PS2到現在的PS3
玩過不少經典ARPG遊戲
像是伊蘇系列、聖劍傳說系列、武藏傳、惡魔城系列
這些遊戲在故事性、遊戲性、及音樂上帶給我不少感動
讓我成為了忠實的ARPG迷
但是......



這些遊戲都有共通的缺點
那就是——很容易卡關
我算是資深的遊戲玩家
所以早就很習慣碰到卡關的狀況了
總是會花上大量的時間去想辦法過關

但是現在回頭想想
「遊戲,原來是如此困難的東西?」
「難道就不能讓不擅長玩遊戲的人也能體驗ARPG的樂趣嗎?」
於是「製作一款任何人都能上手的ARPG」
這是我在最初就訂下的目標
賽妮亞的原型企劃就開始動工了...


遊戲引擎的選擇

為什麼選用RPG Maker Vx ACE來作為開發引擎?
而不選用目前最夯的Unity 或是Game Maker等知名引擎?

原因有以下幾點:
1.過去有使用過RPG MAKER的經驗
2.選用門檻較低、並且自身已經有一定熟悉度的引擎,可大幅縮短遊戲開發時程
3.我主擅長的項目是企劃而非程式,盡可能不要花過多時間在不擅長的地方上
4.我相信就算是簡單的工具也能夠做出好玩的遊戲!



沒有「攻擊鍵」的戰鬥系統

許多人對ARPG的既定印象就是一定要有「攻擊鍵」
也就是按下去後角色會進行攻擊的按鍵
玩家可以運用自己的走位在適當的時機進行攻擊
富含動作性與技術性,這也是ARPG的一大特色

但是也因此讓門檻高了許多
許多有興趣的人因此望之卻步
這對我「希望讓不擅長玩遊戲的人也能輕鬆上手」的前提下必然是需要克服的問題
於是我參考了早期「伊蘇」的戰鬥模式
只要角色去碰撞敵人即可進行攻擊
並強調攻擊時的打擊感
讓簡單的操作下不失遊戲樂趣
而事實上問券的統計結果中

上手容易度的好評率達到89%

遊戲性的好評率高達95%

也證明了這套戰鬥系統是被受肯定的!



精挑細選的音樂音效

我很喜歡遊戲的音樂
好的音樂可以讓我沉浸在遊戲的世界中
音效更是操作回饋感的重要來源
我有多重視音樂音效呢?
不知有玩過試玩版的人
是否還記得賽妮亞在攻擊時,揮劍砍下瞬間的音效?
為了這個音效我花了長達一星期的時間在尋找音效素材
而且最後還沒找到滿意的音效
此時想起了官方的付費音樂素材
抱著賭運氣的心情買了下去
仔細的把所有音樂音效聽了5遍以上

終於
找到我想要的音效了
音樂的品質也讓我非常滿意
而問券中音樂音效的部份也達到88%的好評率

遊戲畫面、介面點圖、以及...立繪

畫面,無疑是遊戲的關鍵項目
好的畫面可以給人強烈的第一印象,並讓更多人想嘗試你的遊戲

但為什麼,我明明深知畫面對遊戲的重要性
賽妮亞的立繪卻成為最多人希望加強的項目
我曾經想過很多方案
用高品質的免費素材、找厲害的繪師幫忙繪製
甚至用已經停止營運遊戲的商業素材
最後我選擇的是
打開SAI(繪圖軟體)
開始了我的第一步電繪

從小就沒什麼美術天份的我
參加過數次美術相關社團
每次換到的都是一次又一次的措折

但是
這個遊戲從企劃、程式、介面、點圖都是我一手親自製作的
就只差立繪這個項目,我何嘗不想將它獨力完成
然後驕傲的跟別人說「這款遊戲是我一個人獨力完成的」

於是我再給了自己一次機會
投入了大量的時間繪製立繪
因為一直達不到滿意的水準,前後反覆修改了13個版本
最後的版本就是各位看到的樣子
我也了解,這樣子的水準絕對是不夠的
也曾經非常掙扎要不要讓這個立繪上去
考慮了非常久、非常的苦惱

而最後,我的內心這樣告訴我
「都已經這麼努力的畫出來了,如果就這樣讓她被埋沒,你甘心嗎?」
「就算別人不喜歡她,她還是我重視的孩子,如果不給她一次機會,我肯定會後悔的!」
抱持著這種意氣用事的心態
賽妮亞試玩版,我親自繪製的立繪,正式使用了...


而結果也如預期,立繪是不及格的項目
我不會責怪希望調整立繪的人,因為你們誠實的給予了中肯的建議
我重視我的作品,也重視你們的感受

所以,我付出自己的積蓄,委託了一名厲害的繪師來繪製立繪
已經收到對方傳來的概念圖,品質相當的棒
不僅僅是圖畫的好而已,人物的神情更是深深震憾我的心靈
我相信 在正式版推出時也能讓各位體會到同樣的感受!

(未完待續)

4 則留言:

  1. 嘿,安安0w0.我是幻月草
    今天才剛在巴哈創帳號,還不能留言,就跑來這晃晃了~

    今天第一次拜玩夏洛特做的ARPG
    看到滿令人懷念的仙境角色,有點令人感動呢

    雖然說玩過的RPG小品不多,但也看過一些實況主的實況
    整體風格而言,滿喜歡你的作品的0w0

    獨立開發遊戲想必非常辛苦
    我本身很喜歡聽故事看故事,也有一些滿好玩的點子
    但要把它獨立做成一部作品,可能還需要更大的熱忱吧
    辛苦了,期待完整版0w0
    (不知道完整版能不能套用測試版的讀檔,如果可以的話是最好的了)

    P.S 1.作者也喜歡魔法少女小圓?
    2.依蘇作品當中最喜歡哪部呢?最近想把遊戲找回來玩,但畢竟是滿久以前的遊戲,不知道電腦能不能相容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做出一款遊戲的確需要相當大的熱忱與心力w
      不過能看到玩家的肯定一切都是值得的!
      1.魔法少女小圓的灰暗風格跟音樂我很喜歡~
      2.伊蘇裡面我個人最推6代,風景、音樂跟流暢度都很棒,缺點是稍微短了點(跟我的遊戲一樣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