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遊戲分析]參天律 - 漂亮的開局 殘酷的真實

參天律,耗資五億的國產遊戲大作,在上市前以華麗的宣傳圖片(影片)與觸動人心的設計理念造成一陣轟動,不刪檔測試前一天在巴哈人氣排名第三,聲勢彷彿有如台灣版的GW2,如此眾所期待的遊戲其真實面貌是如何呢?以下為筆者主觀分析。

遊戲性:★★★☆☆

參天律的戰鬥系統是採用時下熱門的無鎖定制,跟鎖定制的比起來,筆者認為並沒有哪個比較好,兩種都有各自的優缺點,對於部份過度吹捧無鎖定制的玩家來說不予置評。

而比較特別的是,參天律的無鎖定制事實上是可以鎖定的,玩家朝向鎖定中怪物攻擊,會這麼做的用意筆者推測是為了自動戰鬥,以及降低輕度玩家上手的門檻,對於玩過其它無鎖定的玩家來說一開始可能會感到不習慣,事實上熟悉之後也能體會到其方便之處。

而最具有爭議性的打擊感,筆者選過雙刀、拳套兩種職業(職業名稱難記又難辨認,恕在下直接寫武器),在第一次砍到怪的感受其實是驚豔的,砍下怪物瞬間的音效、重攻擊的(R鍵)特效、破鋼體後的擊飛,都有讓筆者感受到動作遊戲相當注重的打擊感,雖然還有很多進步空間,但也不算太差了。

場景畫面:★★☆☆☆

這部份我本來要給一顆星的,會改成2顆星是因為我後來新開了隻出生在潛兵隊的角色,第一次是在蕩仙廟,在城內還好,一出城的場景給我的第一印象是「不舒服」,整體偏灰暗色調,配色不協調,雜亂的物件堆在一起,整個不舒服的感覺讓筆者頭暈想吐了好幾次才適應。
介面的部份,老實說這介面相當不搭,以最底下的快捷列來說,與整個遊戲的設定完全搭不上邊的科技未來風,讓筆者感到相當突兀,而右下方黃色的小按鈕,圖案小到難以辨認按鈕的功用,左上角的血條跟魔條,看似有設計感,實際上用起來讓人不習慣,頭像依種族固定,筆者不滿意該種族的頭像還不能換...,其它很多細節像是任務標題用刺眼的紅色,聊天視窗為也是紅色,角色資訊介面的設計難以理解...等等細節都是讓筆者評為2星的原因。

音樂音效:★★★★☆

個人是個相當注重遊戲音樂的人,所以不管玩什麼遊戲都堅持要開著聲音,但是以線上遊戲來說,投入音樂所能得到的回報是很少的,所以會去注重音樂的線上遊戲並不多。但是筆者在蕩仙廟閒逛時,能從背景音樂充份感受到台灣廟宇的歡慶熱鬧,讓我一下子就沉浸在這個氣氛裡(雖然場景又是另一回事了...)。而音效所帶來的打擊感在前面的遊戲性也提過了,我對這遊戲的音效是肯定的。


人物設定:★★★★★

其實參天律這次在台灣能夠有如此高的人氣,有一大部份要歸功於精美的人物設定,相信不少玩家初次接觸這款遊戲是被宣傳圖與動畫給驚豔了,因此成了盲目的國產支持信徒,這也就是這篇文章在標題提到的「漂亮的開局」。



在成功跨過了超渡般的登入畫面後,映入眼中的是非常亮眼的種族選擇,筆者內心OS:「這遊戲的種族也太多太有特色了吧!」,經過一番掙扎後選了一個巨乳順眼的種族後,設定造型時再度OS:「哦哦哦這膚色調整起來好有肉感啊!」,雖然細部造型選擇不算多,但筆者一下子就捏出自己滿意的角色了,在創角階段我對這款遊戲是相當充滿信心的,只不過...沒想到當我進入遊戲,將是面對殘酷的真實。

遊戲節奏:★☆☆☆☆

在分析這款遊戲的節奏之前,先簡單介紹一下何謂遊戲節奏,筆者目前任職遊戲公司擔任遊戲企劃,有參與過兩款大型MMORPG的經驗,對於遊戲是否「容易上手、節奏順暢」十分重視,因為MMORPG的目標族群已經不再是「核心玩家」,十分注重「輕度玩家」的導入,所以在整體的節奏要「由淺入深、平易近人」,讓平常不太玩遊戲的人也能輕易上手,也就是說「讓大部份的玩家都能很順暢的體會遊戲」即是本次要談的遊戲節奏。

而我必須說參天律在遊戲節奏的掌握上十分糟糕,從新手教學開始,到後面介紹各種特色系統(天燈、溫泉、拜拜)都不及格,要簡單說明原因的話,就是「沒有把各個功能融入遊戲中」。

舉個簡單的例子:
如果今天你要把「游泳」這個系統介紹給玩家,以下有兩種方案:
方案A:湖旁邊站著一個任務NPC,並要你下水嘗試游泳後,回報NPC完成任務
方案B:主線任務要你去湖裡面尋找傳聞中的寶藏,你嘗試使用游泳在湖中探索找到了寶箱,發現裡面竟然放了一顆鑲嵌寶石,回報以後NPC告訴你這個世界上很多湖裡都藏著寶箱。

兩個方案的差別
差別一:
A方案接任務的NPC在湖旁邊,玩家如果不注意的話有可能漏掉,因此少體驗一個系統,相對的B方案是在主線中串連一個特殊玩法,玩家在遊戲過程中多體驗了一種玩法,減少了一昧的「到哪裡、殺幾隻」重複流程。

差別二:
A方案只知道可以游泳,但是游泳到底對玩家有什麼幫助?沒有讓玩家知道實際用處的話這個教學就失去意義了,相對的B方案讓玩家知道可以藉由游泳去尋寶,可以撿到鑲嵌寶石這個寶物,那之後玩家在場景中看到湖、河、海就會有探索的期待感。

參天律很多特色系統都犯了A方案的錯誤,一開始城內就散佈著教學NPC,教你泡溫泉、放天燈、拜拜,可是這些特色系統具體是用來幹麻的?對玩家有什麼好處?全都是以文字來告訴玩家,可是實際上我卻感受不到這些系統有給我帶來什麼用處,我轉頭繼續接著「到哪裡、殺幾隻」的任務一路殺到13級,都沒有再碰到這些系統了。
當然有些系統本來就很難融入遊戲中,所以必須用各種方式來提升他的用處,但是我認為參天律卻選擇了最差方式,那就是「無謂的增加玩家的困擾」,殺怪會增加業障,所以殺完怪要超渡跟拜拜消業障,業障太多會有不良狀態,這樣有趣嗎?泡茶一開始給你最爛的茶葉,沒有任何引導,99%的玩家都會煮出霉茶,然後喝下去同時獲得髒污、惡臭狀態,這時候沒有任何引導該怎麼消除髒污跟惡臭,必須自己去查資料才知道要洗溫泉消除,但是連教學泡溫泉的NPC都因為你有髒污狀態而不理你,這....是不是哪裡怪怪的?

筆者推測這些「特色系統」是在遊戲開發後期臨時加入的噱頭,缺乏良好的配套,導致這些系統可有可無還會帶來不必要的麻煩,種種的細節造成的遊戲節奏不流暢,是造成「殘酷的真實」的主因。

特色活動的配套方式:
最簡單的配套方式就是做成「每日活動」,每天晚上8:00~8:30開啟溫泉活動,聚集人群讓大家一起泡澡互相刷背,活動期間有全程參與的可獲得約殺怪一小時的經驗值,並且隨機其中一個人可獲得「黃金刷子」。這樣是不是既簡單又有用多了?

其它截圖


遊戲對話中有許多難以理解的專有名詞,劇情閱讀障礙的一大元兇
技能升級的訓練方式

總評:

遊戲性:★★★☆☆
場景畫面:★★☆☆☆
音樂音效:★★★★☆
人物設定:★★★★★
遊戲節奏:★☆☆☆☆

雖然提了許多缺點,但不代表這些缺點無法克服,很難得有台灣公司願意砸錢做這種創新的嘗試,其實這款遊戲是很有潛力的,只是種種的細節沒有掌握好讓玩家在遊玩時無法充份體會其樂趣,這點筆者認為是非常可惜的。但是誰沒有犯錯過呢?筆者經歷的兩款專案也是親身體驗各種犯錯,正在寫的這篇文章可能也會被抓出錯誤,最重要的,是否有虛心接納各方意見的態度,並且努力進步的決心。共勉之!


不管你是支持還是反對,歡迎在底下留言,謝謝!

9 則留言:

  1. 很喜歡閣下的文章

    不知是否有意撰寫群龍的分析?

    7/11即將CB的幻想神域也希望能加入你的選擇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支持~

      群龍我只有接觸一下沒深入研究

      7/11的幻想神域到是非常有興趣 但是我沒啟動碼啊XDDD

      有人願意提供嗎?

      刪除
  2. 這篇分析真的受用,推一個。
    而且Q~龍ㄉㄉ都頂了,尬廣跟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曜靈兄的分析也很棒!
      這次FF我會去參觀你的無限技域哦~

      刪除
    2. 真的嗎,歡迎來玩唷!

      刪除
  3. 嗨,您好,我想邀請您撰寫一篇關於"12月份的臺灣手機遊戲的市場分析,
    不知道您是否有時間上的空檔及意願接受這份邀請,再請您看到訊息後有空回覆,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我對這份邀請有興趣
      但是我必須瞭解詳細狀況才能決定是否能夠接受

      可以的話我想知道這份分析是要刊登在什麼地方
      後續的連絡可以直接寄到信箱
      Email: domozea@gmail.com

      刪除